在大學受教的期間中 "討論" 對我而言絕對是最棒的學習之一

 

自己一個人思考總會有些什麼侷限、盲點

討論時聽見對方新的觀點 常常會有自己功力瞬間大增的感覺!(開心)

"呀 這麼簡單的事我怎麼沒想過呢"

但並非是一方絕對強 一方絕對弱,就只是剛好在這部分有個人知曉的比較多 見識比較不一樣

或許在別的方面另個人反而知道的多

比較像是互補長短 讓彼此更加圓滿的感覺

討論的教育不再像是小時後那樣 老師對學生上對下的關係

老師知道的就是多很多 學生單方面汲取老師的知識

學習到的某個階段 討論反而是更重要的 (因不再有絕對強者了)

討論也隱含了我愛的平等的概念! 

 

而又並不只是彼此資訊交換,討論是有互動的

1+1>2

從既有知識中發想到其他 (噢 真的很美妙!!)

觸發 或是 頓悟之類的

刺激出新的東西 意想不到的收穫!! 又非常有成就感!

 

 

但"多說無益"的討論也是常有的事

有時會覺得"無法與之溝通呀!!!!" 像是活在完全不同星球的人

認知在不同範疇 是沒對錯的 只是讓人又氣又無奈

要遇到能順利溝通、想法一致的人 運氣成份是佔了不少吧...

 

人是不同的個體 想法不同本就是正常的

希望別人能認同自己的觀點也挺合理 但非得別人接受自己的想法 就算霸道了!

彼此想法一致時 相談甚歡好像沒什麼

但討論到於己意不一致時 能夠不生氣的人卻似乎不多...

討厭那種硬是把自己的觀念加諸於他人身上的人 好似要別人臣服於他

這樣會讓人想問"憑什麼呀? 我怎樣想干你何事?" (哎呀 我絕對是個吃軟不吃硬的人)

 

有能夠暢所欲言的討論伙伴 真的是件非常幸福的事

這樣的討論伙伴算得上接近知己的程度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琉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